Autumn E-Learning  秋天数位学习

关注于现代远程教育,力求专业,努力成为E-learning方面专家!

台湾数字化学习发展及对大陆的启示 11月 9, 2009

Filed under: 行业资讯 — Iautumn @ 10:58 上午

作者:赵 丽 谢同祥 来源:佛山现代教育技术网

  台湾地区数字化学习发展迅速,数字化学习产业已趋于完善。大陆的数字化学习发展初期较缓慢。在发展理念上充分吸取台湾发展的教训并借鉴其成功的经验,将有助于大陆数字化学习的快速发展。

  数字化学习作为一种信息产业包括数字化教材(多媒体教材、数字化学习网站)、数字化学习平台(数字化学习社区、虚拟服务等)、数字化作品的辅导和教学、网络教学联盟、远程教学、绩效技术等方面。世界上众多国家已经将数字化学习作为本国建立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我国也不例外。然而由于我国地域广大,各地区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数字化学习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因此,要想实现全国统一的数字化学习水平,区域间的相互学习和优势互补是一个理想的方式。

  一、台湾地区数字化学习的发展历程

  (一)起步阶段

  台湾数字化学习是在当地政府的干预下,通过考察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开展起来的。1993年底,经济部工业局组建考察团对大陆地区的深圳、福州等地进行考察,旨在为数字化学习产业开拓市场。2001年,行政院组建考察团赴爱尔兰、荷兰、挪威、新加坡等国考察,目的在于了解先进国家如何制定数字化学习国家政策及执行策略和方法、数字化学习专业人才培训课程与内容、教材的开发机制,以及如何将数字化学习技术应用于职业训练。在实地考察和集中研讨的基础上,相关部门总结了各地考察的收获和经验,给本地区的数字化学习发展提出了相关策略。

  (二)发展阶段

  台湾当地政府在2003~2007年的5年内投入40亿元新台币启动并执行“数字化学习计划”。具体工作由政府与民间共同出资组建的组织“资策会”承办。希望借助政府引导,推动数字化学习发展,缩减数字落差,提升台湾地区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整体国际竞争力。根据该计划部署,台湾地区将在五年内完成三项重点工作,包括建设网络科技园区、建构产业学习网,以落实数字化学习环境的建立与产业的发展。企业可以借助园区,用较低的成本获得高品质的服务内容。数字化学习内容的制作者与提供者可以进行交易,而学习者则可以从众多数字化学习课程中挑选自己需要的课程来学习。在“数字化学习计划”的推动下,台湾地区的数字化学习产业整体日渐茁壮。

  二、台湾地区数字化学习的发展特色

  (一)“重国际交流”的发展理念

  随着台湾地区社会老龄化,以及成人教育、终身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涌现,数字化学习发展的迫切需要与发展的“瓶颈”问题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走出去,看一看,学一学,试一试”是一个重要途径。在组建了几次考察团奔赴诸多国家和地区之后,数字化学习发展的相关经验积累了起来。发展目标、发展计划和相应策略也应运而生。尽管数字化学习在台湾地区起步并不早,但发展势头迅猛,其坚持的发展理念就是“重国际交流”。

  (二)“政府推动式”的发展模式

  台湾地区数字化学习技术最早应用在科技方面,人们习惯把它作为企业的生存手段来运作。这种发展规模在数字化学习发展之初为大势所趋。然而随着信息更新速度的加快和信息沟通渠道的不断升级,局限于企业的数字化学习可持续发展难以成为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组织力量将各大企业、研究机构联合起来共商对策,不仅开拓了数字化学习的市场,也从不同领域给予企业以支持与帮助。政府不仅组织各方汇合进行区域和国际间的考察,还组织力量制定长远发展计划。“政府推动式”的发展模式带动了整个地区数字化学习的发展。

  (三)“分部门统筹”的发展方式

  “数字化学习计划”是台湾地区数字化学习发展的主要策略,在具体实施中制定各项工作的分项计划,分步完成,有助于整体目标的实现。台湾“数字化学习计划”总计划下各分项计划的重点工作如下:

  ● 企业内部数字化学习分项计划。推广企业应用数字化学习,加速扩大数字化学习的效益。

  ● 专业人才培养分项计划。发展创新型网络教学模式,加速资讯相关专业人才的培训。

  ● 网络科学园区规划分项计划。建设网络科学园区,创设优质的数字化学习发展环境。

  ● 产业学习网建构分项计划。建构产业学习网,创造数字化学习内需市场,提升产业/企业的知识能力与竞争能力。

  ● 学习产业辅导分项计划。辅助数字化学习相关产业,促成产业分工体系与价值链的形成,增强数字化学习产业实力与国际竞争力。

  ● 前瞻科技网建设及扩散分项计划。构建前瞻高科技网,加速培养新兴高科技产业人才,促进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 产业政策与人才培养分项计划。制定有利于数字化学习发展的政策与法规,培养数字化学习专业人才,促进数字化学习长远发展。

  三、台湾数字化学习发展对大陆的启示

  (一)加强产学研多方合作,拓宽数字化学习应用领域

  数字化学习产业作为信息化产业支柱之一,如何整合产学研多方面的资源和市场,以适应数字化学习产业发展的需要。这将是数字化学习能否获得持续发展的关键。台湾数字化学习的最初定位就是联合产学研多方面的力量,共同致力于该产业的发展,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果。大陆近几年在数字化环境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为实现数字化学习提供了有利的平台。如果在信息化道路上加强产学研多方合作,研讨具体学习方案,研发数字化学习产品,将大大拓宽数字化学习的应用。这一举措不仅将吸引更多资源融入数字化学习产业,还将加速学习型社会的建成。

  (二)推动地区与国际交流,缩短数字化学习发展进程

  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地球村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国家要发展就必须交流与合作,运用成熟的技术发展相关产业,为新技术的研发开辟土壤。如今,全球的数字化学习发展迅速,不断在区域间和国家之间交换发展经验,这是快速发展我国数字化学习的重要途径。

  (三)运作计划型发展模式,提高数字化学习发展速度

  从台湾数字化学习腾飞的进程中不难看出,政府干预的计划型发展模式提高了数字化学习的发展速度。事实上大陆政府也非常重视数字化学习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大陆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网络教育及其教育模式在此具有独特的地位。如今经过“十五”期间的建设,网络教育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成,数字化学习产业发展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产业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政府提出了下一阶段数学化学习发展计划:①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了数字产业的发展方向,并将网络教育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之一;②加强国际间文化交流。目前,台湾地区、新加坡等国都非常重视英语和汉语数字学习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这无疑为我国数字化学习发展提供了契机。另外,分阶段的具体分步计划的制定也显得尤其必要。在总计划的部署下,应该成立专门负责小组,分计划实施,使整体计划高效、快速地完成。

  目前,我国数字化学习产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数字化学习如何从企业走出来,发展成市场上一种必不可少的产业,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国教育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可以为数字化学习创造无数机遇。产学研的进一步合作将带领我国数字化学习产业踏入广阔的国际市场。学习和借鉴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将有助于推进数字化学习的发展进程。然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千差万别。如何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不断与各界交流和研讨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李克东.数字化学习(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核心[J].电化教育研究,2001,(8)

  [2]李克东.数字化学习(下)——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核心[J].电化教育研究,2001,(9)

  [3]互动之旅[OL].[url]http://www.chinaonlineedu.com/info/sutra.asp?id=9920[/url]

  [4]江文华,江卫华.世界数字化学习的发展现状、趋势与展望[J].社会科学家,2005,(S1)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