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E-Learning  秋天数位学习

关注于现代远程教育,力求专业,努力成为E-learning方面专家!

教育培训及投资风景这边独好 各大IT厂商纷纷参与 2月 18, 2009

Filed under: 风险投资 — Iautumn @ 10:02 上午

  相比其他行业的持续低迷,教育市场的红火让人十分眼热。走进高校,各大IT厂商冠名的赛事不时跳入眼帘。在教育培训市场,在教育投资领域,IT厂商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金融危机来临,学MBA的人特别多。”英特尔投资亚太区总经理张仲如曾这样说过,现在的市场状况似乎印证了这句话。相关统计资料显示,上海近期报考MBA的人数直线上升,比2007年增加20%-30%,一些高校因此而扩招。

  与火爆的MBA课程相比,相对平民化的IT培训市场最近也十分热闹。微软在上海的惟一授权考试中心上海华浦人才培训中心的咨询电话特别忙碌,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近期报名人数增长不是很快,但咨询人数大幅度提高。“现在咨询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很多企业人员调整步伐的加快,估计未来报名人数将大幅度增加”。

  相比其他行业的持续低迷,教育市场的红火让人十分眼热。走进高校,各大IT厂商冠名的赛事不时跳入眼帘。在教育培训市场,在教育投资领域,IT厂商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教育培训市场火热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知识经济风起云涌,旧的市场不断被蚕食,新市场又不断开辟出来,教育的产业化、国际化使教育培训机构得到空前发展,教育培训已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投资项目,为全球的战略投资家所推崇。

  在这一背景下,IT厂商的行动热情和投资热情都被充分点燃。日前,Sun公司与中国的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共同宣布,双方正式启动Sun中国在线教育管理学院项目。为中国数百万Sun Java技术从业者、学习者和爱好者提供一个专业、权威、稳定、便捷的远程教育学习平台,保持与国际技术发展同步,为学习者提供“Any Where,Any Time,Any One”的真实体验,是Sun公司中国培训部创建Sun中国在线教育管理学院的最终目的。

  Sun公司中国培训部和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对中国远程教育市场的投资信心十足。Sun公司新兴市场地区首席教育官郭家强表示,通过一些调查报告可以看出,2006年中国在线教育仅占整个教育培训市场的5%,到2008年其份额已增长到10%,未来远程教育市场将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平均年增长率甚至可以达到40%。Sun公司和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所面对的,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

  不久前,IBM也与东软信息学院签约,在双方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启动教育培养计划。该计划将结合双方的软硬件技术和资源优势,凭借IBM雄厚的软件技术背景和东软信息学院在师资等方面的投入,促进高素质IT人才的培养。

  据IBM全球独立软件开发商联盟及市场拓展副总裁Mark. L. Hanny介绍,自2006年4月IBM推出教育学院教育培养计划以来,已经与中国130多所高校开展合作,把国外的课程和IBM公司的案例进行二次开发和本地化课程改造,对在校学生进行实训,使其在校期间有机会了解企业的工作模式和业务流程。

  谈及目前金融风暴对学生就业的影响,Mark. L. Hanny和东软信息学院院长温涛均表示对未来有信心。温涛说:“目前中国对实用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对于大学来说,应当按照市场需求的方向培养人才,集成融合最新的技术是应对金融风暴对就业影响的最佳途径。”

  教育投资行情看涨

  联想投资联手红杉资本投资教育市场堪称2008年教育投资的大事件。当时,北京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联想投资和红杉资本联合注入的千万美元级风险投资,这是全球两大风险投资公司在中国如火如荼的教育市场的首笔投资。

  红杉资本和联想投资都表示投资万学教育是千里挑一的慎重决策。他们认为万学教育的市场地位、团队及其所掌握的产品技术极具投资价值。万学教育目前在全国拥有23家省级直营公司,通过整合行业优质资源,万学教育计划两年内建成中国最大规模的综合性民办教育产品销售和服务网络。

  “中国民办教育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巨大市场。”联想投资总经理刘二海表示,万学教育所在的市场蕴涵着很好的拓展空间,也是技术教育的高端领域。他们的目标在于通过此次投资,帮助万学教育有效整合资源、迅速扩大规模,再次升级技术与服务能力,从而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中国民办教育领域最杰出的企业。

  任何现象只要一过热,就会有人质疑泡沫的存在,但是风险投资和教育培训企业的人士却大多认为,教育行业没有泡沫。

  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认为,教育行业由于受发展特性制约,比如教师上岗要经过培训等,发展速度较慢,因此需要长期稳定的投入。教育行业之所以受青睐,是因为教育和医疗一样都是受体制影响的行业,又有相应的社会需求,这样的行业能赚钱。

  很多企业人士都表示,教育行业拥有良好的现金流,并且利国利民,是“天底下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事”。凯雷投资集团事总经理祖文萃在投资新世界教育时曾说过,“我们看好教育市场不受经济周期影响而持续增长的优点”。

  积极牵手教育事业

  “通过这几年的竞赛,我们可以初步得出一个结论,国内信息领域重点大学学习比较好的学生与国际上知名大学的学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增强了国内信息领域大学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信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越近日在2008年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上表示,我国正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而人才是自主创新和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根本,没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自主创新是不可能的。正是基于这样的目的,教育部非常支持大学生竞赛项目。

  这种科学竞赛项目在英特尔、微软、IBM等IT厂商中受到追捧,如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微软创新杯大赛、IBM杯中国大学生SOA业务流程建模竞赛等,“献身”教育事业似乎是IT厂商们共同的选择。在英特尔的教育计划中,科学竞赛是一个重要方面,英特尔举办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师大奖赛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全球最优秀的小科学家和发明家提供拓宽知识领域的平台,同时也鼓舞其学习数学及科学的热情。

  在各大IT厂商的官方网站上,都辟有专区介绍其在教育领域的行动。在英特尔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一个“英特尔教育在中国”的专门版块。据悉,英特尔教育计划是面向全球教育工作者的一项长期计划,旨在与世界各国的政府和教育工作者通力合作推动教育创新,培养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发展的创新人才。每年英特尔都投资1亿美元,通过有效运用技术,扩展学生数学、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知识。

  记者了解到,最近教育部和微软签署了“携手助学”项目二期和“长城计划”项目三期的合作协议。“携手助学”项目旨在支持中国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帮助提升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二期签署的5年合作主要围绕创新教师、创新学校和创新学生三方面展开。“长城计划”项目旨在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帮助提升中国高校计算机基础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此次签署的为期3年的合作将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三方面系统展开。

  SAP公司也于2008年携手东软和西门子,在中国颁布SAP教育基础计划,主要面向工作经验少于一年的准大学毕业生和合作伙伴的IT咨询人员。该计划将带动全新的SAP软件教育完整覆盖IT软件人才成长道路的各个阶段。“SAP教育基础计划对为中国软件产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非常有帮助,将借以实现SAP公司对中国大学和中国软件人才培养的承诺,推动中国管理软件行业发展。”SAP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烈生表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