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E-Learning  秋天数位学习

关注于现代远程教育,力求专业,努力成为E-learning方面专家!

网梯: IT外包实现双赢 2月 17, 2009

Filed under: 领袖精英 — Iautumn @ 10:40 上午

  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震说,我们和学校已经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

 

  网梯: IT外包实现双赢互联网的创新精神永远存在,它的魅力不断被重新诠释。

  销售软件永久许可证的传统模式曾经成就了微软、甲骨文、SAP等巨头的辉煌,但这条昔日的康庄大道已经越走越窄。Google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创新者,正在开启它的“Google”时代。它开创了搜索领域的利润模式,等到比尔·盖茨恍然大悟的时候,微软已失去了先机。

  这给中国的IT企业以启迪。在中国很多传统的互联网企业陷入商业模式陈旧、竞争压力加剧的困境时,一些IT企业则以其对市场的敏锐观察力,顺时而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创新为客户服务的模式,而提供外包服务,就是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做出的探索之一。”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震说。

  中国网络教育市场进入服务时代

  网梯创建于2000年,当时正是全球网络经济风起云涌的年代,网梯和其他很多IT公司一起,在网络经济的繁荣中拔地而起。随后,网络泡沫破灭从美国开始席卷了全球,许多公司接二连三地倒闭,而这时的网梯却顽强地坚持了下来,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模式。

  这与网梯注重对中国教育信息化和远程教育技术的研究及市场调研有关,也与网梯对教育技术的发展现状、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握有关。

  对现在的网络教育市场,张震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目前国内网络培训主体呈多元化发展,激烈的竞争局面开始显现。特别是在经济和教育全球化的浪潮及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境外的院校和企业也介入来争夺中国网络教育的市场。目前中国网络教育市场处在一个从卖方到买方市场的过渡阶段。随着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和社会非学历教育需求的进一步扩大,以及中国网络应用环境的完善,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教育培训市场将空前繁荣。

  而且,艾瑞咨询发布的《2007-2008年中国网络教育发展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已达到1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7%;中国网络教育用户规模达到1220万,同比增长25.1%。可以说,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已经为中国网络教育市场进入服务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这种形势下,远程教育的服务模式也需要变革。我们从微软和Google的竞争中发现,软件版本的概念已经逐步弱化,持续的需求提升与服务更新才是今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服务远程教育的IT企业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的企业开始谋求转型,网梯将从传统的软件产品和技术提供商转变为互联网远程教育服务运营商。”张震说。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从提供软件和技术到提供教育服务,这样的转变实际上在前几年就已经开始探索。网梯一直非常注重客户的需求,并根据这种需求调整公司的战略。在和网络学院的沟通中,公司逐渐发现了一些问题。

  “在过去软件销售的模式下,网院购买了大量不同版本的软件,但它们是彼此孤立的,短信、课件制作、视频会议、教学、教务等系统,基本是分离的。”张震介绍说,这种各系统分离的结果,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很多不便。学生们要到教务系统去查考试成绩,又要到作业系统交作业,而且常常收到短信系统发出的与自己无关的信息。这也造成了学校各部门之间的分离。“比如组织视频答疑讨论,是教学部门来操作,而做课件的是资源制作部门,教学部门主持的教学答疑的结果并不做记录,也就不可能变成课件作品。”

  软件版本销售的思路,能够解决网院当前的特定需求,但同时也会引起服务脱节和成本增加: 网院要为学生提供全面服务必须协调多方资源和技术支持。

  从2006年开始,网梯和互联网意识比较强的网院共同探讨新的合作模式。现在,这种模式已经成型,即IT外包服务。“在这种模式下,网梯将提供教务、教学、资源等各方面综合在一起的服务。比如现在网院要在网上开英语角,我们就提供英语角的服务,学生们不但可以在网上学习英语、汉语或者其他语言,同时,他们还可以在网上进行答辩、讨论。这个过程就可以变成资源开发部门的一个素材,对于网院来说就不用再操心实现这些服务功能需要用什么软件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合作,很多网院已经认识到网梯的IT外包服务给自己带来的便利。首先,网院可以将精力集中在最擅长的教学组织、业务管理工作上,不用再顾及信息技术的研究和维护工作,对网站内容更新、硬件安装调试、软件版本升级、资源录制和整理等问题不必再牵扯精力。

  其次,节省了人力开支。作为网院来说,可以将原来庞大的技术部门转型精简为技术管理部门,也不必再像从前那样单独采购软件产品。只要网院有需求,网梯就可以提供全线的产品,或者通过网梯选型与采购,或者进行开发和整合。

  第三,根据网院的需求及时提供服务,并及时更新相关技术。网梯一般在合作单位派驻4-6个工程师,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分别负责网络服务器、收集需求、制作资源等工作,公司会配备专门的项目组及资源开发组及时配合他们的工作。而且,这些专业的技术人员会在网梯不断得到培训,保证技术知识更新,始终走在技术前沿。

  张震强调: “专业的人应该做专业的事情。这种服务模式意味着我们将从一个软件公司慢慢转型为一个服务型公司。我们向客户提供的是服务而不只是软件产品,还有整合产品而得到的服务,过去客户购买的是课件工具,而现在我们直接提供课件。这种模式的改变,也使得网梯更快地成长,我们和这些学校的关系已经不是以前单纯的甲方乙方,而是在一起紧密合作的伙伴。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强大的实力后盾

  发包商在选择外包服务商时都有很高的要求,就网院而言,它们所要求的服务,不是任何企业都能做或者全部都能做到的。对这一点,张震充满信心: “我们现在能够做到,即使一个新成立的网院找到我们时,他们都不用依赖任何第三方,由我们全部建设网络学院的整套系统,而且这样整合的效果会非常好。我们已经做了十几个网院的平台,并且规模很大。对网院出现的个性化问题,我们在几年前就已经解决了,这些丰富的经验对网院来说是非常需要的。”

  他有这样的自信,与网梯的充满朝气的开拓团队和丰富的实施经验有关。目前我国开展网络教育的六十多家普通试点高校的网络教育学院中,采用网梯产品和服务的网院数量已经超过了一半,这其中还有很多网院采用了网梯的全套解决方案,和网梯合作时间也超过了5年。网梯在参与网络教育学院建设的8年多的时间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施经验,对于网院的技术需求能够进行准确的把握,并在不断的技术研发过程中,掌握了信息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技术。

  现在的网梯,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从教委管理平台、教学支持平台、实时交互系统、移动学习系统等全套的网络教育解决方案,而且还能够为客户提供多方面的外包服务,能够整合客户所有硬件方面的采购、安装、运营及维护;提供网梯所有软件产品的使用权,为客户量身定做,为客户及时升级并进行后期的维护,保证平台的正常运行。

  在运营服务方面,网梯可为用户提供服务器运营方案、网络运营方案等,确保用户IT系统正常工作,负责对用户的办公系统、邮件系统进行维护。

  在资源建设服务方面,网梯为用户课程和资源开发进行规划,提供专人负责录制课程和资源,并进行精品课件资源的制作。网梯还为客户制订市场推广计划,实施市场调查、公关和广告、市场促销、渠道建设等服务,并制订网站建设规划,实施网站建设,以及后续的更新和维护。

  张震看好外包服务模式的良好前景。他说,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单个网院将很难支撑起网络系统的建设。而且,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就是用户的体验。远程教育的学习是依靠互联网实现的,学生将更注重网络的质量,他们在选择网院之前,会首先点击网院的网页,从中选择服务完备的学校,这一点在将来的网院之间的竞争中将很快显现出来。

  “现在,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正在逐步摸索和接受技术外包,相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的网络教育会走上一条专业化发展的道路。网梯今后将发展成为一个为中国教育机构提供教育及技术服务的专业团队,为中国远程教育的发展尽我们的一份力量。”张震说。北京报道/本刊记者 刘增辉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震说,我们和学校已经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