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E-Learning  秋天数位学习

关注于现代远程教育,力求专业,努力成为E-learning方面专家!

使用e-Learning需要克服的三大心理障碍 1月 10, 2008

Filed under: 技术 — Iautumn @ 3:25 下午

作者: 胡迎宾 黄少颖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作为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化工作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几年来,我们亲眼目睹了许多教师从无到有地开始使用e-Learning工具来辅助教学。一些教师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教学成果和资料毫无保留地公布在教学平台里。在课堂教学中,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技术所带来的视觉、听觉震撼。有一位教师在总结报告中这样写到:“真正把自己的成果在网络上展现出来,那种难以言表的喜悦,旁观者是无法体会的。这时,我真正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工作的可贵。”
  
  见证这些变化的同时,我们对e-Learning的实施,也积累了一些个人思考,应用e-Learning必须转变观念,“从心开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针对教师拒绝使用e-Learning的三大心理障碍对症下药。
  
  障碍一:技术恐惧症
  
  有些教师习惯并且依赖于传统教学,从我校的情况来看,课件主要是由任课教师自主开发的,有一些教师还没有认清网络教学的基本特点,没有摆脱传统教育中“以教师为中心、课本为中心、课堂为中心”的思想束缚,加上教师计算机和网络应用能力不强,缺少专家的指导,未能进行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导致课件存在缺少教学设计、课件表现形式单一、缺少交互性、重点难点突破不够、学习资源匮乏等问题。
  
  从当前网络课件发展趋势看,以教为主的课件正朝以学为主的课件方向发展,课件中越来越注重发挥各种媒体的各自优势,注意信息资源设计,强调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在重点和难点的讲解方面,注重发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优势,以利于学习者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针对这些趋势,我们将大力加强对教师网络课件设计的理论培训,把资源型学习、研究型学习、协作型学习等新的学习模式引入网络教学中,合理搭配课件开发人员,注意学习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从根本上提高课件开发的整体水平。
  
  障碍二:知识产权过敏症
  
  在e-Learning教学中,一些教师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这个问题较为敏感,认为自己辛苦制作出的劳动成果必须有所保障,结果“因噎废食”,拒绝使用e-Learning。
  
  对于教师合理的知识产权保护要求,我们应当采取一些实际方法和技术加以保护,将PowerPoint格式的演示文档转为只能观看不能编辑的PowerPoint放映文档或Flash文档,将Word文档通过Acrobat软件将其转为只能浏览不可编辑的PDF文档,以及用防拷贝技术加密网页等等。在理解教师对自己知识产权保护心情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过分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没有必要的,应该用国际、国内的实际案例,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 
   
  障碍三:网络教学取代
  
  课堂教学综合症
  
  有些教师对课堂教学和e-Learning辅助教学之间的关系心存疑虑,很难摆正二者的位置。其实,课堂教学和e-Learning辅助教学不是谁来替代谁的关系,而应该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关系,e-Learning的辅助教学功能应体现在对课堂教学的扩展和补充。 
  
  课堂教学,学生可以真切地体会到教师的言传身教,教师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实现了高效的知识传递和情感沟通,这是课堂教学的优势所在。但统一的教学计划、大纲、进度,抹杀了学生鲜明的个性和创造性。即便人们探索出分层教学、小班教学等方式,也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做到因材施教,教师不可能完全顾及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因此,课堂讲授很难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
  
  相比之下,e-Learning网络教学中丰富的教学资源、个体化的教学设计、个性化的教学安排以及充满魅力的互动性,则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超越了时空限制的学习环境,大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
  
  总而言之,在网络辅助教学中,教师的角色是至关重要的,是不可取代的,教师的作用并不只是提供教学材料,而要担任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指导教学活动的每一步。只有真正转变观念,克服了以上的三大心理障碍,才能找到动力,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来完成这些工作。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