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E-Learning  秋天数位学习

关注于现代远程教育,力求专业,努力成为E-learning方面专家!

虚拟音乐学校成为现实 5月 13, 2009

Filed under: 动态 — Iautumn @ 9:29 上午

文章来源:《中国远程教育》(资讯)2009年第4期

  学习流行音乐乐器的学生很快就可以通过新一代的智能互动电脑程序学习了,这一切都归功于欧洲的研究者们。尽管很多人认为不可能,还有很多人不愿意,但是电脑确实取代了老师的地位,它们在许多方面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支持工具,这一点在音乐教育方面也同样。

  与绝大多数计算机辅助教学一样,形成音乐教学系统的关键是开发能够听音乐并能够对演奏是否正确作出判断的高级软件。

  这就是Vemus工程三年以来尝试完成的工作。在欧盟的资助下,这个工程由一家联盟负责研发,这家联盟的工作得到了来自欧洲六个国家的合作。

  这项工程的研发人员为音响、长笛、小号和萨克斯以及竖笛的初学者开发了教学结构和软件平台。这项工程之所以将关注点放在管乐器上,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为这些单声道的管乐器开发系统比复调乐器(如钢琴)容易;二是工程的合作方在各自的国内均作过此类研究,发现这些乐器是初学者中最为普遍的流行乐器。

  于是他们决定设计三个特殊的学习场景,在每个场景中,乐谱被首先植入平台中,这样系统就可以识别乐谱,并检查演奏的过程是否正确。任何偏离乐谱的动作都将被系统记录下来并反馈给学生。

  第一个学习场景是自我练习,由学生在家里练习一段指定的音乐。学生可以根据Vemus平台提供的反馈信息改进自己的表现。

  第二个学习场景涉及到远程学习,目标是居住距离较远的学生。教师可以通过远程学习平台向学生布置作业,学生则不断练习,并不断从平台获得对错的信息。一旦学生对此感兴趣了,就可以通过远程平台获得老师的检查。教师此时可以对学生的表现作出详细的评估,给出评语并打分。

  第三个学习场景是在教室里进行合作式学习和小组活动,教师和学生均参加。这个场景的一个实例是教师指示一位学生演奏一段乐曲,其他学生则视谱。学生表现的每个细节都以无线方式通过平台显示在每个学生电脑的屏幕上。

  上述各种乐器和不同形式的平台,已经由合作方在不同的国家进行实地测试,这些国家包括瑞典、希腊、罗马尼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

  迄今为止,这个系统反馈的数据不错,最终的反馈报告将在2009年上半年作出。这个工程的初期结果表明学生通过Vemus学习的速度比采用常规控制组的学生快得多。由于得到电脑互动的激励,通过Vemus学习的学生也比常规控制组的学生学得多,学习时间也更长。

  尽管这个工程处于尾声阶段,但是这个工程的教学网站还有三年的注册时间。

作者:胡晓虹/编译 责任编辑:douxiyan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