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E-Learning  秋天数位学习

关注于现代远程教育,力求专业,努力成为E-learning方面专家!

我的远教十年——序 一月 29, 2009

Filed under: 秋天随笔 — Iautumn @ 10:39 上午

  “我的远较十年”,也许这个题目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隆重,自己从事这个行业还没有到十年,当01年的愚人节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到今天,已经快八个年头了。不知道为什么当日子翻过09年的元旦,突然很多感触和想法在脑子堆积,使得自己很想提笔,也许我早该动笔写写了。

  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网络教育十周年,在这一年与远较十年有关的征文、论坛、访谈、庆典等等活动有太多,见于媒体的文章和访问专栏铺天盖地,参与之嘉宾的级别与层次可以涵盖了这个行业的全部精英,而我又算什么了,我所感之概、思之想与那些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的经典语录如何相比呢?所以我羞于发布,而致懒于提笔。

  回首往昔,以我所经历、所受教训,再聆听那些专家们的话语,猛地感到其总结不可谓不精辟,其归纳不可谓不到位。那么身处在像我的层次,以一个普通从业者的角度,用自己亲身感受,去回顾我的远教十年。

  十年前,当华中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挂牌的时候,我正刚大学毕业;

  十年前,当人大、清华、北大、中央电大等等获得网络教育试点资格时,我还在找寻自己职业方向;

  十年前,当东方兴业与人民大学合作建立“网上人大”时,谁能想象十年后,黄波会带着弘成在纳斯达克上市;

  八年前,当自己封闭在北京玉泉山外一个大院落开发时,谁都不知道杨利伟是谁。可是今天,当翟志刚顺利完成出舱活动,全体中国人都知道了那个地方——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五年前,当奥鹏开始起步时,我们都无法知道赵敏要建设的公共服务体系是什么样子?

  五年前,当Blackboard雄心勃勃进入中国时,谁能预见今天这个在国外广受欢迎的产品会在败在中国市场;

  五年前,当精品课程建设启动时,我们无法想象今天这个以教学内容为主体的资源建设工程会产生一个巨大的市场,并将远程教育的潜力进一步扩广,并带动一批企业新的经营方向和利润增长点;

  ……

  当八年前,自己无心步入了这个行业,年轻的我当时并不知道什么是教育产业?什么是资本运作?远教十年来,这个行业所发生的事件、所出现的人物、所创造的产品、所运作的项目延续到今天的结果种种都不是你我可以预见到的,甚至是相背的,我们不能不去思考,为什么?怎么会?也许早些年的时候我们会产生这样和那样的疑问,我们会考虑远教行业到底是不是普通人都可以涉足的?

  回过头想来,今天所发生的一切都是这个行业的必然,现代远程教育也是改革的产物具有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拥有共性和个性特征。她从来都不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能预料到未来发展的结果;她的发展从来都是伴随着实验、争论、失误和风险;她的发展都是先从国外拿来而后适应国情特点后变成中国特征的样子出现;她是一个政策性紧密相关的行业,同中国的电信、电力、金融等行业一样首先必须在国家管理与控制之下,而后也必须与国际接轨,走国际化一体的发展趋势。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的竞争与发展有太多不公平的情况,因为她本身就不是一个可以讲公平的行业,那么身处在这个行业时,有很多人感到困难、不舒服、不适应,甚至是困惑。

  凡是都是相对而论的,公平与否是需要具体的环境具体分析的。正当一些人在徘徊、犹豫,甚至是想抽身而退时,还有更多的人却发现她的潜力依然巨大、她的商机依然吸引人。十年的发展也锻炼出来一些精英先锋,有商界领袖,有行业专家、有技术能手、有运作大师,有高层、有中间、有很多是实际一线的实施者,他们依然活在这个行业,活得潇洒而不痛苦;充实而不无奈;清醒而不麻木;自由而不缚住;他们紧跟行业的发展,在风浪里行船驾轻就熟,相信过不了多久其间一些人一定会走在行业发展潮头,而能掌握一个行业走向。

  现代远程教育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相溶的行业;是一个天天都在变化而天天都必须适应变化的行业;是一个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纷繁复杂的行业;是一个政策性、市场性兼具的行业;“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我身处这个行业中,看问题、想办法要学会多角度、全方位,变化无处不在、变化无时不在,回首十年,自己每天都在适应,都在不同环境中转换。我承认很累、疲惫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忍耐、坚持,从来就没有好的环境给予我,造成这样更多的人祸,是我无法能在状况发生前就可以避免的,我知道给予我的只有难题,解决了一个还会有另一个,没有赞许、只有批评;不期盼奖赏、但愿不惩罚。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我似乎就像在画着一个圈,马上就快回到起点了,我不希望图案是个圆形,期待是发展的趋势。那么,我该怎么办?

  金融风暴来了,她给我了答案——接着走下去吧!这条依然充满阳光的大道,别期望她会是坦途;别期望她会一帆风顺;别期望有捷径给你。如果你觉得你已经看到了未来那你就还是别来吧;如果你认为几年后你高枕无忧的养老那你还是别来吧;如果你认为反正都是不停的解决问题那就应付凑合那你还是别来了吧;如果你觉得你经验丰富一切都可以以不变应万变那你还是别来了吧。请把你手中那边水倒掉,把你的目标放在心里,老老实实、一心一意、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你要记住:在后面的路途上,别再去重复曾经的过错;别再去重复曾经的迷途。你要记住:在后面的路途上,机会有很多但风险同在,“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抓住机会的同时就意味着你要有化解风险的能力。用你的脑子去思考,用你的心去倾听,要学会学习,向专业、向对手、向一线下属、向失败者。这个行业不存在全才,你不是也永远不可能成为全才。你每天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解决他们有很多方法选择,最好的办法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最直接不一定是最彻底的,最可行的不一定是节约的,最全面的不一定是高成本的。

  ……

  算了吧,不确定的有太多太多,而你不一定都准备好了,出发吧,让自己在路上一边应对一边准备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