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E-Learning  秋天数位学习

关注于现代远程教育,力求专业,努力成为E-learning方面专家!

网络教育服务行业进入第二次转折点 1月 10, 2008

Filed under: 动态 — Iautumn @ 10:28 上午

  第一次网络教育转折点在2003年,也就是非典事件,让更多的中国人懂得和了解、接触到网络教育。

下一次在哪呢?首先分析中国的网络教育本身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不仅因为它与中国的十三亿人有关,而且在终身学习型社会中,它将长伴每个人的一生。比如新东方集团虽然只提供其中的非学历英语类的考试培训服务,而这“沧海一粟”却能成就新东方这个上市公司。  

  1.网络教育服务产业进入爆发的拐点

  1.1中国的网络教育在整个教育结构中的地位

  中国教育主要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如职业教育、社会培训等),以及考试、资格认证服务等几个方向。教育服务可以分为两块,一是传统的在校服务(Offline),二是未来的网络教育服务(online)。

  目前网络高等教育发展很快,教育部批准了68家高等学校开展网络教育试点,也可以说是67+1,其中67家是指网络教育学院,1家是指全国电大系统。全国网络高等教育在校生有400多万人,其中电大学生有260万左右,约占总数的 60-70%。教育部周济部长曾指出,电大是国家在28年间,投了几百个亿,通过各级政府建立起来的国家资源,应该为中国网络教育的发展提供除自身开发教育之外的公共服务。

  网络教育服务产业在01-02年的市场发展初期,在国家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又需要探索新型的服务模式、学习模式、管理模式,所以,开始的发展过程比较曲折的。

  不过,网络服务产业的发展有个累计的过程,当它的增长达到一个极限时,成本会大幅下降,整个产业将对学习者产生爆炸性的影响。目前教育机构都在“谋化”这个点,在常规业务成功的基础上都在做online服务,期望有一天能累计到爆炸的程度。

  1.2在整个教育大背景上网络教育的新机遇

  网络教育将解决中国高教对全民终身学习社会建设不适应的问题。

  国家十一五规划对网络教育的设想是:教育服务业要为终身学习体系服务,学习伴随每个人的终身,而不是18-25岁的学历教育的范畴。不仅解决公平性、社会安定问题,尤其解决老百姓安居乐业的问题。

  美国经济的强大与70%的高等教育普及率直接相关,而我们的仅到22%。所以中国的高等教育不是过剩,主要矛盾是质量有待提升和大众化程度低的问题。将来即使“死掉”一批高等学校,那么死掉的也是变迁很慢,提供内容不符合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学校。

  在终身教育型社会的三角形上,精英人士由北大清华等高校塑造培养,而底层老百姓需要简单而便捷的教育形式。网络教育将主要胜任这部分任务。

  1.3教育服务的产业化和学历教育的关系

  教育尤其学历教育是一定不能产业化的,而教育服务业是一定要走产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的道路。高等学历教育属于准公共产品,学生学习个人受益同时能为国家作出贡献,所以采用成本分担的方式,要收取学费。而教育服务具有一定的排他性和竞争性,必须采用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以适应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靠优质、高效、低成本的服务赢得市场。

  1.4中国网络教育的先天特点

  相对在校教育,网络教育的最大特点是具有教与学分离的特性。在突破学习时空限制的同时,而相应地伴随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要保证在师生异地的情况下学生能得到及位到位的服务,如让学生及时拿到全面而准确的学习资源;其次,让学生按某个标准通过课程考试,并且这个标准能证明其获得了某种能力。

  2.盈利模式是收取作为“货架”的佣金

  2.1中国网络教育的主要模式

  网络教育服务业的产业链包括资源、考试、证书、渠道以及销售等。传统模式是很多教育结构自己从产业链的头做到底。而较新的模式是把复杂的价值链进行分工,如资源、服务、终端都由不同的机构分别做,这是国外比较先进的模式。

  我们在产业链上的角色类似超市,不掌握资源,但是整合高校资源,对其分类、包装,汇集到终端让学生一起学习。我们的定位不是做教学工作,而是做服务。提供一个“超市”平台,在全国形成系统,为其他各网络学院提供服务。目前我们已为 68家网院中的34家、 20多万的学生提供服务。

  2.2奥鹏作为产业化机构自身的盈利模式

  我们的盈利模式是收取服务佣金。高校或证书批准单位把书本、师资等资源,以及考试标准形成体系,由我们来执行,就是在产业链不同位置,互利互惠共同把产业做大。

  如果控制好价值链配置,就可以即把学生最需要的服务保证后,又把成本降到最低。比方说有的机构收入390美金还不盈利,而我们收入39美金却仍然盈利,就是成本控制住了。而要想控制成本就要提高专业化的服务水平。如沃尔玛将所有产品的条码化,进行批处理,极大地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在与纵向一体化模式竞争中,我认为社会分工模式可以做到成本最低,服务最好。

  2.3如何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商家的任务是做出个性化产品,我们的任务是用货架把个性化产品表现出来。我们在产业链上相比的优势就是各自的专业化,绝不可以相互挑战。

  3.“服务业”和“终身学习”成产业关键词

  3.1中国网络教育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

  国务院去年出台《现代服务业发展纲要》,教育服务第一次被列入现代服务业的范畴,与医疗、金融、物流服务业等成为九大重点发展方向。我认为有两个代表趋势的词值得研究:

  一是“服务业”。这个词在全国十七大后变成了热点。美国经济的80%左右是靠服务业带动的,而中国的服务业刚起步。目前带动经济的主要是制造业,但是制造业污染日益严重,而我国劳动力的成本优势却在逐渐降低。那么我们如何长期维持这种竞争力?这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中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教育服务业的关系密切,因为教育服务和每位老百姓都有关,而如何做好服务就是如何发展教育服务业的重点。

  二是“终身学习”。这是在讨论我国重点发展战略时提出来的,在十七大后重点讨论的是终身学习的立法问题。因为教育东西部不平衡并且投入不足,使得中国经济高速成长,但是人才短缺,此时需要网络教育的形式来促进终身学习。

中国提出要做“终身学习社会”,面临的问题包括:终身学习能否立法?在农村、乡镇、城市、社区、企业等都是怎么操作?这些都是将影响老百姓的现实生活的问题。

  4.网络教育的真正竞争压力来自国外

  4.1目前网络教育服务业的主要竞争

  目前产业的竞争主要是两种价值链之间的竞争,哪种成本更低,哪种效率更高,哪种让学生获益更多,那么未来这种模型将更可能成为主流。比如我们和高校之间的关系是上下游的关系。我们只做服务,把服务做专做深。高校做教育,与我们做的教育服务不同,他们掌握资源如品牌、证书。

  事实上目前中国教育尤其学历教育还是卖方市场,因为中国的大量求学者还没有足够的学习机会。中国教育的最大竞争者是国外的大学,等教育领域的国门面向世界开放后,就会受到国外大学的强烈冲击。

  面对冲击还需要真正垒出一个自己的门槛,即在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搭建一个足够大的资源和资本平台。其实中国的硬件、软件、网络等都不比国外差,关键是软服务能力。资源再好,服务能力不好,就很难与国际上的名牌学校相竞争。

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做网络教育服务产业,这样整个产业才能做强做大。

  5.中国网络教育面临的课题:服务不到位

  5.1目前中国网络教育的主要难题

  其实很多高校的师资等各种资源都很好,阻碍目前快速发展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服务的不到位。这也是教育部开始重视公共服务体系的原因,希望用服务把教与学的分离弥合上,让学生在学习中有一个学习跟踪的过程。我们的初衷是通过服务把教和学的短板补上。如果服务能力很强,10000学员也不算多,如果服务能力很弱,1000学员就太多,这主要取决于服务能力。如果我们把高等教育的服务水平做上去之后,中国的网络教育规模会上一个档次。

  5.2如何提高服务水平

  多研究企业需求。

  目前可能有80%的中国人要文凭,而10年后或许是80%的人要知识。网络教育真正客户是谁?很多人误解是学生,其实是用人单位。目前大部分人需要文凭,是因为用人单位把它看作衡量个人的标准。所以针对未来几年80%的文凭需求,网络教育服务产业,在提供知识外,还要认真地研究企业的需求。

  教育服务业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问题,而是体制的问题。目前参与网络教育的主题还是大学学校,在按照他们的标准做。其实教育服务作为“服务业”,应按“产业”的标准去发展,服务业是客户即学习者说了算,而不是学校说了算。

  总之,如果解决了发展思路、体制及产业立法等问题后,中国的网络教育服务行业就可以进入爆发的转折点了。

 

留下评论